WFU

2023年5月18日 星期四

教科書上沒說過的腳


林小姐,終於恢復了上班族的身份。因為帶小孩的關係,已經7~8年沒有工作的她。對現在的工作可說是火力全開。初診來到復健室,我好奇的問道:「林小姐你腳怎麼了?」林小姐說道:「只要走久就會很痛,工作類型需要久走、久站,而且痛的位置在一個很奇怪的地方,而且你看。」林小姐抓著自己的左小腿,示意我也抓著相同的地方請我感受一下。林小姐轉動左腳踝。我感受到她所說的異樣,有一種機械生鏽的聲響。林小姐困惑的問我:這是退化嗎?我目測一下林小姐。我傻眼的說:「最好這麼快啦!(目測才30歲吧)」。



我保證林小姐的問題,教科書很難找到。我看了她的描述也是一頭霧水,我也跟著無所適從。心裡想起臨床老師的話。


一切都從評估開始吧。

靜態觀察

動態分析


最後發現,調整圖上的這條肌肉。林小姐的問題終於獲得實質上的幫助!



當發現不曾再教科書上看過的病症,難免會慌張。靜下心來,想想物理治療最基礎的內容:「生物力學」、「肌動學」、「解剖學」。再分析對方的靜態姿態、動態活動。就會慢慢的理出頭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