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

20170723疼痛處理與處理課後感想





20170723疼痛處理與處理課後感想







1. 顛覆傳統的物理治療課程

這堂課給我的最深刻的感覺就是:你反而是物理治療師,才更容易學不好這堂課的東西。看課堂課上主講者:丞偉學長被接二連三的傳統物理治療的觀念不斷地質疑、挑戰、轟炸,丞偉學長不疾不徐的一一解釋、回答!坐下的聽課者不乏已在外開業的自費治療師、院長、可謂攻防激烈、精彩絕倫。




2. 課後治療所裡的奇蹟

課後很幸運的可以到台南如康治療所一睹丞偉學長治療個案的實況,一位手腕扭傷的個案從一系列的仔細問診、導入主題“關於痛到底是怎麽一回事”成功地讓個案願意嘗試者做治療,遞給治療木棍給個案患側手,個案從一拿就痛而想鬆手到可以拿著木棍轉360度,而且疼痛下降。這可不是隨口說說,而是真真實實在你我的面前看到個案的進步改善(這當頭棒喝,敲得我暈了很久,在寫心得的現在我還在暈)。


3. 觀念上腦袋撞擊

我覺得要把疼痛科學導入臨床治療要解決兩大關卡
1. 讓病人明白“痛不一定有受傷”(導入例子:突然打個案一下,個案會痛,但個案沒有受傷。)。反而是你的害怕、討厭、保護讓受傷的組織進入“壞的循環”。

2. 安全但是會痛有沒有關係?(導入例子:你把你的腳踝慢慢地翻船,會讓你扭傷嗎?)挑戰疼痛吧!讓大腦知道治療師給個案的動作是“安全的”、“是做得到的”,只要是安全做得到的,痛的警報就會下降。

3.動到某角度會痛、會不舒服、會抖,代表常用組織在介紹不常用組織給大腦認識,刺激不常用的組織的感覺受器讓感知從模糊變清晰!!

4. 讓個案放心、安心是治療的開端。

5. 給個案的口令,是肯定句,不是否定句,EX:“手肘不要彎曲”改成“手肘伸直” 




疼痛科學的心法:哪裡痛,就往痛的地方去就對了
這跟傳統主流的醫學真的有很大落差,一時之間要讓普羅大眾接受,還得要花時間去解釋溝通,不過我想對於醫者的我們一定是有利的治療選項。